Tuesday, February 5, 2008

缘起

我从事绘画人像及漫画式人像素描近十四年, 基本上而言, 应该懂得观察面相才对, 其实这些年中, 也略读过一些有关面相观人术之类的书籍, 但并不用心体会几应证书中所云, 只当作茶余饭后只消遣.

直到前几年在遭遇我所认为的”好友”, “好伙伴” 等多人几乎同一时间的背叛, 攻击, 打压等戏剧般的 “五雷轰顶” 而庆幸存活下来後, 才猛然察觉过去所读的种种观人术从来没有拿来应用过! 真是读而不思则岡矣! 弄得自己几乎全军伏没.

我开始了解到人性的丑恶, 而我真的太单纯了. 回想起来, 竟与这么多居心叵测的人共事如此之久而自己不带任何防人之心, 之所以受到重创, 亦是因自己 “读而不思” 的错误占了很大的成份.

无论如何, 我还是认为 “害人之心不可有”, 而也时时提醒自己 “防人之心不可无” 了. 不知是否我思想还处于较”古老”的时代, 我察觉越来越多人变得越来越自私, 越来越无情, 为达目的, 可以不择手段…. 而一般所谓的 “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的观念似乎与这些人无关!

几年後的今天, 我所看见的, 是他们的成就大大高于我, 而且生活得越来越精彩, 越来越愉快! 为什么会这样呢? 是否时间未到? 只要他们不再来加害于我, 一切都对我来说都不重要了.

现在翻看以前一些此类 “朋友”的照片, 竟然都属于书中所云的某种 “类型” !

我做人的态度比较喜欢独自静静地工作, 喜欢与世无争的生活. 我想, 研究面相, 应该静心观察, 采取客观态度以及经过大量资料及实际应证方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No comments: